English

关于刊与刋的辨析

2000-12-28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开封读者成良勤同志日前来信指出,报纸上常用的“报刊、专刊”的刊字,有些报刊写作“”,其实是错字:“报刊、专刊”的刊字半边只能是“干”,而半边用“千”则读作qian,是切削的意思。

成良勤同志的意见是正确的。经查,《中华大字典》和《康熙字典》都将二字作明确区分。“刊”从干戈之刊;“刋”从刀。除了读音、含义不同外,还指出后者是前者的讹字。只是60年代的《四角号码词典》(中华书局出版)认同二字同用。但现在的《辞源》和《词海》已无“”字,可见此字作“”非属正宗。

鉴于此,现在的报刊专刊,“刊”是唯一正确的用字。——编者

开封读者成良勤同志日前来信指出,报纸上常用的“报刊、专刊”的刊字,有些报刊写作“刋”,其实是错字:“报刊、专刊”的刊字半边只能是“干”,而半边用“千”则读作qian,是切削的意思。

成良勤同志的意见是正确的。经查,《中华大字典》和《康熙字典》都将二字作明确区分。“刊”从干戈之刊;“”从刀。除了读音、含义不同外,还指出后者是前者的讹字。只是60年代的《四角号码词典》(中华书局出版)认同二字同用。但现在的《辞源》和《词海》已无“”字,可见此字作“”非属正宗。

鉴于此,现在的报刊专刊,“刊”是唯一正确的用字。——编者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